「大师不在台上」梧桐树下的竖琴王子

     他3岁学习钢琴,6岁学习竖琴,启蒙并受教于上海音乐学院竖琴教授曹承筠。当时竖琴的生产技术尚不够发达,年幼的他只能弹奏一架“巨大”的47弦成人竖琴。

      2005年,孙之阳考入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学院,跟随法国“竖琴王子”、大师级竖琴演奏家哈维尔·德·梅斯特学习竖琴。梅斯特严谨的教学风格对孙之阳影响深远,在刻苦练习后方能达到老师的超高要求。宝贵的师生情缘在孙之阳回国加入上海交响乐团后依然得到了延续,2015年和2018年他携手导师梅斯特同台演奏,为观众带来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。

      昨日受教于大师门下,今日与大师并肩演出,最好的师生关系便是如此了吧!

         德国的音乐氛围非常浓厚,孙之阳在留德期间也非常乐于参加当地的音乐活动。2006年,他加入Yehudi Menuhin Live Music Now音乐组织,作为独奏家身份与汉堡国立戏剧与音乐学院交响乐团、汉堡歌剧院乐团、汉堡交响乐团合作演出,并于2007年受邀参加Schleswig—Holstein夏季音乐节。2010年回国至今,孙之阳的演出依旧十分活跃,多次受邀与中国爱乐乐团、广州交响乐团、杭州爱乐乐团、马来西亚爱乐乐团等乐团合作并巡回演出。

        在孙之阳的一双妙手下,不管是独奏、重奏,竖琴都散发出熠熠的光辉。在2017年,孙之阳举办了独奏音乐会,与上交乐队首席纪尧姆·莫尔科和大提琴副首席朱琳合作了亨丽埃特·勒尼耶的《竖琴、小提琴和大提琴三重奏》。竖琴这件美妙的弹拨乐器与旋律性很强的弦乐融合交缠,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。本月12日,他将与上交乐队首席李沛、长笛首席胡喆、大提琴首席黄北星同台演出。这一次他又将为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?让我们拭目以待!

演 出 信 息

【上交之星】 梧桐二重奏

时间: 2019-04-12 19:45    周五

地点: 复兴中路1380号

场地: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·演艺厅

梧桐二重奏

长笛:胡喆、竖琴:孙之阳

小提琴:李沛、大提琴:黄北星

🎶曲目

尼诺·罗塔:五首简单作品

让-米歇尔·达马斯:《清晨》变奏曲

雅克·伊贝尔:为小提琴、大提琴和竖琴而作的三重奏

(小提琴:李沛;大提琴:黄北星)

让-米歇尔·达马斯:长笛与竖琴奏鸣曲

弗朗茨·多普勒、安东尼奥·察马拉:《卡西尔达》幻想曲

*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